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

生技來一刻 Ep. 26 大海撈針─癌症基因檢測 ft. 吳欣達

連結:https://tmrbiotechmoments.podbean.com/e/大海撈針─癌症基因檢測-ft-吳欣達/


基因檢測傳統上常常用在產檢(像是檢查寶寶有沒有唐氏症),近年開始有一些消費端產品 (e.g. 23andMe, Ancestry.com),它們原本比較趣味取向,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 DNA 是來自哪些地區/族群,這些產品最近也多了一些健康相關的服務,像是有沒有遺傳到不愛香菜的基因...

基因檢測也開始被應用於更多醫療面向,這集我們討論了非侵入式的癌症檢測(定期抽血監控癌症復發),非侵入式的方法大幅提高便利性,而且這樣子的檢測是量身打造,透過分析每個病人的專屬標記,來進行精準的檢測。

要做到這麼好的檢測,除了利用很先進的定序技術(大約近十多年才有這麼好的科技,而且持續進化中)、也有很大一部份是計算端的貢獻。資料量很大,需要很有效率的演算法來處理;資料很多雜訊,需要很精準的統計模型來協助分析。

萬分感謝吳欣達博士接受我們的邀請,這集我們聊了很多技術面(希望不要太艱澀…)、也談了很多職涯建議,堪稱超完整生物資訊大全,自己訪問完受益良多,推薦給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朋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