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

交換學生:學分採計

  前一陣子有人在PTT exchange板問了選修學分採計的問題,剛好我這次抵的全部都是選修,加上近年似乎是有些制度上的變更,所以就選修的部份稍做解釋,必修課的抵免就不在這裡的domain了。



  首先是修課規定,台大校級交換的規定比較寬鬆,似乎是只要達到六學分以上即可,也不會限制是哪個單位開的課;院級交換通常比較嚴格,像電資學院就規定至少要有九學分以上的總學分數,且六學分以上是電資學院的課程。這邊不一定會影響到抵免,但是院辦小姐說之前有人學分數不符,所以沒有拿到電資院的獎學金,滿虧的,所以簡章一定要慢慢看、看清楚。

  期中電資院有一個心得報告,記得要交,一樣是會影響到獎學金的發放。

  交換結束之後,回國就開始進行學分的抵免。因為我的抵免結果會影響下學期的課表,所以我一回來馬上就開始跑行政程序。首先是到院辦(校級就是國際事務處)拿一份公文,內容就是證明你這個人有當交換學生,在這之前要繳交交換心得報告(或網誌),校級的話是到網站登錄或上傳,院級的話是交給院辦,沒交的話他們不會給你公文。

  接著需要交換學校的成績單「正本」。這個規定很瞎,因為通常要二到三個月正本才會寄到台灣。國際處教我一個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:在網路上開電子檔給承辦人看,再把網頁版成績單印下來,並由承辦人員蓋章認證,這樣可以視同成績單正本。國際處的小姐說之前有類似的問題都這樣處理;院辦不一定會幫你做這件事情(畢竟可能沒有先例),要盧一下,說人家國際處都這樣辦。

  拿到公文&成績單之後要上myNTU登錄,就下面的紅色箭頭,點選進入採計系統,也就是再下一張圖的系統。一開始會有表單可以填,要填課名、學分數、成績、抵免的類別。抵免的類別有「選修」(一般選修的意思)、「系選」(系內選修)、「必修」,第四個我忘了。這個填完就不能改了,要改得去找教務處,很麻煩,所以要詳細確認後再按送出。

  必修課的抵免需要找一門名字相似、內容相似的課來做抵免,所以很麻煩;選修課基本上不用,直接填課名就好了,審核也簡單很多,就是送資料給該系系辦讓他們確認即可。


  然後要到系辦,系辦需要交換學校的課程資訊,包含上課週數、時數、syllabus。UIUC的一個學分(credit)就跟台大一樣是一小時的上課時數, 但他們的總週數是17週,其中有一週是感恩節完全放假,所以實際上課是16週,比台大的18週少了兩週。這份課程資訊要自己整理一下,再附上之前拿到的公文跟成績單,就可以遞交出去。系辦確認你的資料沒問題之後,就算完成了你該負責的部份了,其他就是等學校的流程。


(時間過得很慢)

  過一陣子(我大概等一週半,不算太久),學校會寄信來說:「您登錄的課程已審核通過」,附上連結到下述頁面,這個做得超爛,就只能看到上面說「已審核通過」,也不會導到別的連結,就很瞎,有種講了等於沒講的感覺。於是我打電話到註冊組去問,他們說這個系統和課務組是不同的單位,所以從審核通過到課務組完成程序還要一點點時間;當然我也順便靠北一下系統很爛,承辦小姐說會回報這個問題,所以說不定以後系統就改進了 XD。

  過了大概三四天,教務處寫信來說我的審核已完成,可以到修課檢視表確認(我有打電話去問,一般來說應該不會特別寫信吧XD),就是下圖啦!就我的課來說,UIUC的四學分就是抵四學分、三學分就是抵三學分,我猜是用四捨五入的方式計算的。




  這樣大概就是選修學分採計的流程,需要一些時間來跑程序,但是還算簡單,可以做個參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