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雙十


【聯合報╱記者鄭宏斌╱即時報導】
2014.10.10 11:48 pm

前總統李登輝晚間接受媒體專訪,主持人鄭弘儀提問,有生之年最想完成的事情是什麼?
李登輝回答,現在最大的心願,就是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,擁有自己的國名和
憲法。

被問到過去擔任總統時,最困難的一件事情,李登輝表示,就是把「國民黨的軍隊」變成
「國家的軍隊」。以前雖然他是總統,軍隊只聽參謀總長的指揮,軍隊是國民黨的軍隊,
他認為這樣軍隊會失去對國家的忠誠,因此推動「軍隊國家化」,讓軍隊成為中華民國、
台灣的軍隊。

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對台喊話,強調「一國兩制」,李登輝說,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。
一九九一年,他宣布動員戡亂時期停止,成立國統會、制訂統一綱領,但統一的條件是中
國自由化、民主化、所得平均分配等等,兩岸才有機會對話,「說起來,統一綱領是無法
統一的綱領」。

李登輝表示,現在台灣需要第二次民主改革,首先要改善代議制度的缺失,並且注重地方
發展,改變過去一切以中央為中心的思維。

...(略)



--
    今年雙十國慶算滿特別的一天,一是這是我第一次10/10沒有放假,二來,今年看到了不少人在個板/臉書表示對於「雙十國慶」這個節日的心得(質疑),至少對我來說這是從未發生的經驗。


    剛好又看到了李登輝的訪問(聯合報的!不要說我立場偏頗!),跟我想的其實很接近。對我來說,中華民國是不是外來政權不太重要,80年後沒有經歷到那段本省/外省的衝突,所以沒有很深刻的體驗;真的在意的是,台灣定義上顯然是個國家,中共影響再大也都還在檯面下,但就不是一個「正常」的國家,聯合國不給加、去外面有時候國藉沒有台灣可以填、網路上還會被26嗆說台灣是中國的。


    一年來,難免對台灣的政治感到失望,也不知道是長大了看的多了,還是這些骯髒的事情真的是最近才一件件的冒出水面;但想想,歐美的民主素養也是一、兩百來的累積,進步、退步之後緩慢的塑成了我們認為「成熟」的體系,台灣從解嚴開始也不到30年,真的是民主國家裡面的菜逼巴。不過我也是滿樂觀的,學運之後,明顯感受的到人們對政治的參與增加很多,網路的發展也讓很多事件沒辦法簡單的用黑箱掩蓋,就算在2014,我們不幸沒辦法阻止我們難以忍受的政治操作,在2016、或是更遠的未來,我想台灣還是值得讓人期待的吧。


    另外看了一篇雙十國慶由來的文章(中時!),之前都只知道武昌起義,原來「選國慶日」也是一個故事,滿好玩的。我覺得武昌起義是反抗威權政府的一個起點,前人先對抗了清廷,才有後續的這一切,我自己滿喜歡雙十的意義,提醒自己「自由」對人們的崇高價值。


    不知道中華民國還有幾年的壽命,祝你(精神上的)生日快樂,祝台灣平安順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