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

919

    標題是日期,沒什麼直接的意義,只是這個日期剛好開啟了一些連結。

    下午上課的時候在抄筆記,寫下9/19的當下,突然想到了318學運。最近發生了好多事,學運感覺已經是很久以前的過去式了,沒想到算算時間其實也才半年。

    回想了一些學運過程中的想法與事件,半夜看立法院或行政院傳出來的LIVE然後跟我爸吵架(我們立場其實是一樣的,只是他覺得我該早點睡、而我覺得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)、翹了一些課到立法院靜坐、後來組了《關心服貿,不分你我》去大安森林公園打怪等等。

    這些記憶其實有點模糊了,比較鮮明的反而是當時的一些情緒,充滿熱情、甚至不理性的情緒。有件事我一直沒有講出來,在那個我們去嗆葉丙成的晚上,他不久之後就傳facebook跟我說「Milks, sorry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,我現在代表我們的團隊,所以我目前沒辦法和你們一樣站出來」。這件事我一直滿欠疚的,我忘了我當初回了什麼,總之我開了一個頭、帶來一大串留言,但其實每個人有表態跟不表態的自由,我們那時很著急、但的確少了份尊重。另外,我也記得一個禮拜六早上,萬姊說她們系上的事情給我聽,當政治立場化做是對好友不留情面的批評,真的很傷人。

    但,我還是很驕傲的回想那段日子(當然,想到上述那類的例子,還是會自覺尷尬微微一笑),台灣的學生自己站出來,告訴違法濫權的人大聲說「你沒資格」。雖然我們的政府仍然很令人不滿意,但是身邊有更多的人在關心這個社會;雖然有些人的行徑還是很三小、有些政治手段依然卑劣,但是有更多的人願意花時間細細檢視他們。不過,我也提醒自己,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腳上這片土地變的更好,想法不一樣不代表他們笨、或是他們賣台之類的;當然,我也努力讓自己的想法、思想結構更完整,當有機會時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:「我是這麼想的,你覺得呢?」

    來美國之後,一直想的還是「怎麼讓我們變更好」。早上周昱廷說,他某門課的教授很強,但是上課很troll。我想美國也不乏很爛的課,不過我遇到的教授、助教,真的讓人印象深刻,有些台灣不太注意的細節,他們真的做得不錯。於是又想到弘基,能當助教當到十年來電機系的學生對他感念如此之深,簡直是不可思議。看了師母的留言,暗暗想像助教的用心,始終做到完全的準備,十年如一日。至今還是無法想像,這麼令人尊敬的師長已經離開;現在,就只能能做到「記得有這麼一位好助教、記得他教了我們什麼、記得為什麼他如此令人尊敬」。

    最後離題了,寫blog很像depth-first search,一個點一個點連下去,就走到完全意外的角落。忘了為什麼,但我原本打算講到TPA的;不過反正是blog,隨著鍵盤自由發揮也是一個style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