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

紐奧良遊記 NOLA!!! (II)

Rockefeller style grilled oyster
   由於獨特的歷史背景和地理位置,紐奧良的食物在精緻程度以及多樣性上都是五顆星,號稱「美國食物最好吃的城市」,而且在價格上相當的平價,因此美食當然是這趟旅行的重點項目,而烤蚵仔更是其中之精華所在,看照片就覺得很誘人啊,就讓我慢慢介紹紐奧良的食物吧。





  上面一張雙面紙就是我這三天紐奧良的私房筆記啦。正面就地圖,至於背面,除了一些交通資訊之外,全部各種食物種類以及有名的餐廳,我的行程基本上就是各種吃為主幹,再外加一些其他的點,根本就是美國台南XD,而且東西真的不貴,大概是紐約的五成到七成而已。


  一早起床就開始我的吃吃吃行程。第一站來到French market,最初是當地唯一合法賣肉的市場,後來大家都有肉賣之後這邊就成了最有名的觀光市場。在這裡買了一根Gator on a stick,就是鱷魚肉香腸啦,紐奧良所在的路易斯安那州地處熱帶而且有一堆沼澤,鱷魚是這裡很具代表性的動物,市場裡也一堆鱷魚頭啦、鱷魚牙齒鑰匙圈之類的紀念品。


  紐奧良的海鮮都還滿不錯的,而最有名的我想大概就是蠔(oyster)了。French market有一攤在賣生蠔,我之前不太吃生蠔,於是問了老闆能不能單買一個,他最少都是一次三個在賣,我告訴他我有點不敢吃會怕,老闆很豪爽的直接弄了一個給我說免錢。加了一點辣醬還有檸檬的墨西哥灣生蠔真的好吃,吃完覺得好感動啊,那時有一股繞回去付錢給老闆的衝動,不過覺得太尷尬了還是沒有這樣做。


  在French market之後,到了白天最熱鬧的Jackson square,Jackson是美國第七任總統,帶領美軍於紐奧良幹掉了英軍,是獨立戰爭重要的一戰,廣場中心就是帥氣的Jackson騎馬像。背景則是歷史悠久的St Louis cathedral。


  在Jackson square周遭,有許多藝術家把自己的畫掛在圍牆上賣、也會在現場作畫,小張畫作的一張$20左右買的到,有些真的滿棒的很想掛在家裡,不過由於路途遙遠就打消了這念動。


  Jackson square附近就是超有名的Cafe Du Monde,一間法式甜點店。它店面超級大,分室內跟室外,室外區還有鴿子飛來飛去,撿客人吃剩的甜點來吃,加上現場帶位滿亂的一直沒人理我,於是我決定排隊到室內區坐,環境稍微好一點。最特別的是法式甜甜圈French style beignets和咖啡牛奶cafe au lait(歐蕾),法式甜甜圈就是比較軟的雙胞胎灑上滿滿的糖粉,紐奧良式的咖啡牛奶據說加入了神奇的香料和別的地方不一樣,不過我自己沒有喝出來。

  這邊有段比較特別的小插曲。因為室內區要排隊一陣子,我一個人坐四人圓桌感覺不太有效率,於是就問了後面的人share那張圓桌。剛好是兩個俄羅斯女生,她們來美國的大學教俄文,邊吃東西也就聊聊天,滿有趣的,自己一個人旅行也多了一些和其他人互動的機會。


  吃完Cafe Du Monde,回hostel稍為休息一下,然後繼續出門吃午餐(真的一直在吃XDD)。紐奧良最具代表性的南方菜系分兩個流派,cajun和creole,前者比較平民、後者高級一點比較精緻,這兩個流派的食物基本上是一樣的,就風格不一樣,不過整趟吃下來我實在一點感覺都沒有,完全分不出來...,應該需要多一些時間才能感受到他們的差異。而南方菜系最平民的食物就是gumbo和jambalaya,之前的遊記的描述是「像滷肉飯和陽春麵一般的舉足輕重」,於是我從gumbo開始嘗試這些從未體驗過的菜餚。

  既然要吃gumbo,我選了一間前人推薦的Gumbo Shop,名字聽起來就很厲害啊!是間小高級的餐廳,一個人吃稍嫌尷尬不過服務生也是滿親切的,而且價格很平民,$8.99就點到了下面這份gumbo,外加一大條餐廳送的麵包。這個gumbo,大致上就是個很濃的濃湯加上一些白飯,而湯是由秋葵(okra)帶頭的一大堆蔬菜和海鮮們共同熬成,單吃我覺得小鹹,不過配上白飯還有我的超大條烤麵包還滿搭的,這個價位實在是很划算。



  除了大雜燴濃湯gumbo,另外一道紐奧良的招牌菜就是jambalaya啦!同樣是follow網路上的遊記,按圖索驥的找到了Coop's place這間餐廳。拜KFC的大力宣傳之賜,很多台灣人都聽過紐奧良烤雞,其實我遇到有特賣雞的餐廳不多,這裡的主力基本上就是海鮮料理,不過剛好Coop's place的炸雞算是小有名氣,既然都來了還是順便試試New Orleans style chicken吧。店家把jambalaya當成炸雞的配餐,所以我點一個餐就可以完成兩項任務,有賺有賺。

  光線稍暗,所以光圈開太大了只得把雞跟jambalaya分兩張。炸雞就是炸雞,其實我覺得沒有特別厲害還炸得有一點點老,不過滿喜歡他香料,裡頭的某種椒類帶著香氣很足的辣味,滿不錯的;而看照片可以看出來jambalaya有點像我們的炒飯XD,不過裡面的料是兔子肉(我是吃不出來,菜單寫的)跟香腸,這個超好吃,非常,這小份jambalaya在我心目中的排名僅次於生蠔。





  紐奧良的美食真的好多啊,打了這麼大一篇終於要輪到壓軸的貝殼們啦(其實也只有牡蠣),這些貝殼們大有名氣非同小可,所以我總共選了三間餐廳來嘗試不同的作法,分別是公認最有名的Acme、hostel的RA推薦的Felix's、還有Zagat rating相當不錯的Deanie's Seafood。

  除了生吃,這邊有也好幾種不一樣的牡蠣料理法,我和一位hostel遇到的台灣小夥伴(借一下對面用語XD)都是share一盤六顆的小盤,總共試了兩種烤的、一種炸的、還有最經典的生蠔,半打帳目上都是不到$10(額外再加稅&&小費)。下圖是加了一些起司稍為烤過的oysters,應該是叫做Rockefeller style,奶油香配上新鮮的牡蠣實在很棒;不過我們兩人都最愛直接來的生蠔,他也是從來不吃生蠔,吃了表示:驚為天人,太感動了。

Rockefeller style grilled oyster

  下面這個叫做charbroiled style,也是烤的,應該是這裡最流行的料理法,大部份的店都是賣這個+生蠔,其他的口味就不太一樣。不過醬的味道稍重,把牡蠣的海味蓋過去了,我覺得有點可惜。另外的一種名字很法式啊記不得了,就是炸蚵仔的感覺,自己覺得沒有那麼好吃。



  整理下來發現這篇好長啊,紐奧良美食之城真的不是蓋的,我自己有點像把這裡當台南來玩,行程很大一半都是follow自己的肚子,而且價格上在美國算是相當低廉,稍微吃好一點也沒有到荷包大縮水,非常的享受,如果時間夠長的話,可以再慢慢體驗這裡食物的派別以及細節上的差異。


小小整理一下,
French market:鱷魚香腸、生蠔,有人推薦義式三明治muffuletta,但是這超大一個我沒試
Cafe Du Monde:法式甜甜圈、咖啡牛奶
Gumbo shop:gumbo
Coop's place:炸雞、jambalaya
Acme、Felix's、Deanie's Seafood:海鮮(由其是生蠔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