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

交換回顧:校園(I)

隱身玉米田中的伊利諾大學

  UIUC全名是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-Champaign,地理上在美國中部,芝加哥南邊兩三個小時車程的Urbana和Champaign這兩座城市(他們算是twin city),周遭空盪盪的,出了城就是大片大片的玉米田,不特別往城市走的話開車好幾個小時都是一模一樣的風景。Urbana和Champaign都是很小的城市,總人口約十八萬,而UIUC的學生差不多四萬人,是很典型的大學城。


  上圖就是伊利諾的玉米啦,那個時間大部份的玉米都採收完畢了,那應該是田裡面沒採乾淨的遺珠,稍微顯得孤單,很有秋天蕭瑟的感覺;下圖就是偌大的美國地圖,Champaign在中部時區,比紐約等東岸慢了一小時,比西岸LA那邊早了兩個小時。



氣候
  這裡的緯度約40度N,位於大片大片的北美平原中,地理課本上的分類是溫帶大陸型氣候,夏熱冬冷、四季分明。夏天剛到的時候,天氣之熱不下台灣,不過比較乾一點所以相較之下不會那麼悶,比較舒服一些。美國跟台灣比起來,女生真的很敢穿,不太會描述她們的衣服(也忘了),但是就是真的比較少XD,台灣妹子加油吧\O.O/。

  秋天我覺得是這裡最美的季節。九月開始,偶爾會下一兩天的雨,而下完雨天氣就冷個二三度,樹的葉子也漸漸染上黃黃紅紅的不同顏色。每種樹、每條路變色的時間都有些許的不一樣,那陣子,學校的不同角落有不同的風貌,常常一個轉角後就是紅黃色的小驚喜。


  今年大概十月、十一月下了第一場雪。第一次遇到下雪的感覺還滿奇秒的,那天大概零下三四度,我早上在DKH(經濟系的課在這棟大樓)考期中考,上樓之後中國同學就說「欸下雪了耶」,我剛開始還沒看到,後來細細看才發現空中若有似無的飄著一粒一粒的小點,當時覺得「撒鹽空中差可擬」根本完美形容,覺得下雪很興奮,但其實景觀上是看不太出來。

  另一次才有機會看到比較大的雪花,才覺得謝道蘊的「柳絮說」比較make sense,我想才女跟普通人的差別也只是形容的雪不一樣而已XD。那次雪就大的多,我在圖書館唸書,過一個下午路上就是銀色世界了,出圖書館四點多準備要夕陽,趕快回宿舍拿相機到處拍雪景,不過冷天拍照真的很崩潰,出門大概十分鐘就縮著手跑回房間了,每按一次快門手就越來越沒知覺,不得不佩服那些雪景攝影師,真的是敬業!


  我有問了一下這邊的同學,在Champaign,下雪的日子大概十一月到四、五月,去年的冬天特別冷,他們說spring semester從開學一路冷到學期末,唯一天氣好的日子(零度以上,可以出門走走)是期末考前一週...這時候就很慶幸我選了fall,整個學期的大冬天想像起來就很悲劇啊。



  趁著過年趕緊結束這一篇,blog寫起來真是沒完沒了。交換的時間不長,不過要仔細說也是很多內容可以講,這篇簡單寫了地理跟氣候,接下來會介紹一下UIUC的交通方式,還有一些館舍設備,希望在記憶猶新之際把重要的回憶補完整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