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交換回顧:學業

  起先先提一下當初選擇伊利諾大學(UIUC)的原因吧(來這邊發現學生自己比較常簡稱U of I,大概比較大間、歷史悠久的學校就可以搶到比較短的縮寫吧XD,像UC一般都指UC Berkeley,明明UC超多間...)!那時候我校級錄取的是UBC,英屬哥倫比亞大學@加拿大溫哥華,院級的話其他比較好的選擇還有UCSB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Barbara),風景超漂亮的學校,旁邊就是個沙灘;相較之下UIUC真的是個...比較偏僻的地方,另外兩間也都是好學校、而且可以玩的東西多滿多的,但畢竟UIUC的工程真的很有名(名氣的名&排名的名),所以最後還是填了UIUC。




  以下都是依據我選的課或是我知道的課,所以樣本數很少,一定有誤差,僅供參考這樣。我修了三門系內的課(ECE,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,台大叫EE,但其實內容上都有涵蓋,我走數位電路這塊其實比較算Computer Engineering,CE),還有一門經濟(ECON)的課。


1. 一個學分就是一個小時的lecture或是其他類型的上課時數(實驗、討論等等),一般的系內課是2~4學分,體育課應該是1,也有一些其他的課是0學分;有些課是半學期的內容,可能上或下半學期就很密集的上完課,不用上一整個學期。

2台大學生都喜歡把課名簡寫成兩個字或是三個字,ex.電子、電磁、個經、森多概等等,UIUC都叫課號,ex.ECE 310、ECON 462,所以有時候講課名別人不知道你在說哪門,講數字他們比較有感覺。大一第一門課通常是XXX 101,就會是一些簡介性質的內容。到4開頭就是比較難的專業課程,然後5字頭就是研究所的課,有些4字頭也可以當研究所學分。

3. 學分上下限是12~18,超過或是不足都要另外和學校申請,相較於台大的9~25(31),能選擇的空間狹窄的多;大部份的學生據說是選15上下,台大大概落在22附近吧我想,平均修的課在這邊是少很多。

4. 這點我覺得很棒。很多課都會切成很多個一小時,然後分不同時間上,像我一、三、五都有一節ECE 310,我沒有選到需要連上三個小時的課,所以上課的精神狀況一般來說都滿好的;但有些課還是依照開課老師的規劃,有些通識課就是講課和討論連續三小時上下去。台大一些必修課也有這種規劃,像電機系必修會分成1+2,但是應該沒有執行得這麼徹底。

5. 大部份的課都很喜歡給作業,我的三門lecture性質的課基本上都是一個禮拜一次作業,遇到考試的話有些課會停、有些課照出作業,最簡單的時候一個小時搞的定,最難的也遇過一次手寫作業花了超過15個小時,但是那次老師說出太多了他會檢討XD;我的課基本上都不算太重;但也有真的很硬的課,不過我都沒選到,不知道算我運氣好還是運氣差。

6. 傳說中,助教的office hour都超多人,但是我沒去過。

7. 課堂的互動性我覺得不錯,老師很常問問題,大部份時候都有學生會回答,我有一門課的老師還不讓回答過的人一直答,要讓其他人發言。

8. 我修了一門project課,他們EE畢業必修這門senior design lab或是senior thesis,前者偏應用,後者偏研究。學校的project和滿多業界公司合作的,有的公司就來廣告他們的板子說很好用,也有的公司提供一些project的題目和advisor,讓學生跟(幫)他們完成一些比較小型的專題。

9. UIUC的學分制是4.0,A+跟A都是4.0,所以A+應該算是個honor,對GPA沒有特別的幫助,另外的就跟台大差不多,好像C後面還有個D。
看syllabus,大概90~93會給A-,94~96給A,96以上給A+;8開頭的就是B-、B、B+這樣,比我們的等第制硬很多啊。不確定他們是怎麼調分,我猜是平均抓在80左右,但也是看開課老師的安排。

10. 通識(general education),學校也是有規定好幾個領域,西方文化、東方文化之類的,每門課會包含一些領域,畢業要求每個領域都要修9個學分(應該是9啦)。我沒修通識,有的好像很重,每個禮拜都給一堆reading之類的,好像不像台大那麼多涼涼的通識。



  零零總總打得滿瑣碎的,總結一下:台大就必修課而言我覺得更有深度與挑戰性(這點有好有壞),電機系的學生在準備考試上我也認為是比美國學生優秀的;而我最欣賞UIUC的部份是課堂的互動氣氛還有課程整體的安排(課堂時數分散、一學期學分約在15上下、作業成份高),覺得對學習滿有幫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