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

演講課

     剛剛看到李宗儒的facebook,電子所的專題演講發了一張單子,規定每個人一個學期至少要發問一次(很貼心,還有時間表規定你哪天要問問題),如果在演講的時候被抓到趴著、用電腦或是手機就算缺席,有二次機會可以請假(換時段),再超過的話就直接當掉。

宗儒圖借我PLZZZ


    這才想到,之前就聽小佑說過,電子所的「專題演講」就是這麼一回事。在寫文章的當下,我想了一陣子,這樣的policy我有沒有在哪裡遇過?原先想類比成以前早上在操場的升旗儀式,但是想了想,不去升旗最多被抓到然後扣個兩分,也不會被當掉然後不能畢業。

    既然想不到好的比喻,那還是來想一想,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規定?說真的,這規定設計在某個層面上設計得相當好,每個禮拜的演講課都會有半個電子所的學生乖乖的坐在位子上,聽著所長熱情邀請來的演講者講著不同的題目,而且學生都非常的優質,不會滑手機、不用電腦、不睡覺,還會認真提問,不愧是台大電子所的好研究生。

    好啊,所以我想這根本的原因就是,一、歷屆學長姊們專題演講課都在troll,所以所長或是開課的老師表示不滿,定了這個policy;二、台大電子所需要一個良好的形象,給演講者滿滿的面子。

    我想,長官主任所長老師們,可能真的需要給外頭一個「好棒棒」的印象,所以第二點大致上會有點功效吧。不過第一點嘛...依照經驗,真的不想聽,還是找的到漏洞來突破。找漏洞這件事情我們從小練習到大了,以前趁老師轉身偷偷傳紙條,長大之後漏洞的新聞上都有寫就不用詳述。舉個例子,上面寫說不能用筆記型電腦、手機要關機,但是沒寫說不能滑平板吧,這年頭借台iPad也不難,如果借不到至少可以看看書。總之,台大學生有台大學生的驕傲,哥不想聽的,哥就不會聽。

    那該怎麼讓學生好好聽演講?從之前大學部的專題演講,其實就可以稍稍體會這種心情。專題演講一個學期十來次,規定可以skip兩堂,這額度我用了一次,另外有兩次真的是覺得無聊所以在睡覺(我還記得題目:一次是講者用word演講跟我們說他跟John Bardeen很熟、一次是逐一介紹歷史上優秀的女性科學家,娓娓道來很不簡單),而其他的十次多一點的演講我幾乎都全場聽完了,很多講者是真的棒、真的用心,不過也很多人是真的在睡、真的入寶山而空手歸去。對於一個主辦人來說,這自然是很心痛、遺憾的。So, we need a solution.

    Where's the solution? 我想,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改善課堂規劃,舉個例子,規定學生,一個學期之內要聽n場演講,n不用太大,或許5吧。這些演講的來源可能是所內主辦、或是其他校內外的相關演講,然後每場演講要交一份心得。對我來說,這樣的規劃比起每二個禮拜坐在演講廳放空修身養性來的好多,我可以挑我有興趣的題目、也會認真聽(最起碼要把心得生出來),量是少了很多,但是品質肯定高不少。

    當然,就像「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位女神」,怎樣是好的演講課值得更多討論。但是定下這一個規則,用必修學分壓著學生演一齣戲給講者看,少了對學生的尊重、對講者的禮貌、也踐踏這門課的格調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